狗狗關節問題如何分辨?有什麼推薦的狗狗關節保養食品?

關節狀況對狗飼主而言,真是最不想遇到的問題之一,也是被很多人(特別是新手飼主)忽略的重要健康問題,當狗狗年紀越來越大以後,才意識到應該在狗狗年輕時就開始重視關節養護。到底狗狗關節問題怎麼分辨?又有什麼推薦的狗狗關節保養食品?繼續往下看!

 

狗狗關節問題的主要成因

狗狗關節炎(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是很多狗狗會遇到的狀況,由於多屬不可逆的毛病、所以各位狗飼主一定要當心!

1.年紀大

不論是貓咪、狗狗或人類,關節功能勢必會隨著年紀漸長而下滑,因為關節軟骨磨損、關節囊液減少、韌帶退化斷裂等狀況,讓狗狗活動時關節不再有良好的緩衝和潤滑,因此產生疼痛感。

 

2.環境

狗狗的居住環境也是影響要素之一,像是地板太光滑的話,狗狗為了平衡身體因此關節會承受較多的壓力;另外如果家裡比較多高低落差(像是樓梯等),狗狗經常上上下下也會讓關節耗損比較多。

 

3.指甲沒修剪

狗狗指甲沒有定期修剪的話,狗狗除了走起路來會更容易打滑,也可能因為指甲太長、為了正常行走而給予關節更多壓力。

 

4.體重過重

過胖當然也是主要成因之一!體重給予關節的壓力越大,也會造成更多的關節耗損。

 

5.受過傷

曾經摔傷、車禍或其他撞擊導致受傷,就可能讓狗狗的關節骨骼比較脆弱一些,曾脫臼或韌帶受傷等等,後續也比較有機會引發關節炎。

 

6.運動不足

平時運動量不足的狗狗,關節功能可能因此較弱,因此也更有可能因為年紀或其他因素而導致關節出問題。

 

7.過度運動

與前述情況相反,若狗狗運動量太大,常常劇烈運動跑來跑去、衝上衝下的話,對關節造成的負擔會比較重,磨損較嚴重的結果就是關節開始出問題。

 

8.用後腳站立

有些人會覺得狗狗用後腳「站起來」很可愛,但這看在飼主們眼裡真的心疼到不行啊!即便狗狗體重沒有過重,原本可以分散讓四肢支撐的壓力變成全部壓在後腳,關節骨骼負擔瞬間就變成2倍,是非常傷害關節健康的行為!即便狗狗純粹喜歡這樣做,也要制止他!

 

 

狗狗關節問題的徵兆

1.不喜歡動

若狗狗原本很活潑,後來逐漸不喜歡動、不喜歡出門、不喜歡散步或玩耍,這些都可能是狗狗關節出問題的癥兆。

 

2.行動變緩慢

因為關節有狀況、只要移動就感到不適,所以狗狗在活動時動作會變緩慢,如果發現狗狗莫名起身動作變得緩慢且謹慎,就要留意是不是關節有狀況了!

 

3.拖著後腳走路

若關節問題再嚴重一些,可能狗狗會開始出現跛腳或拖著後腳走路的情形。

 

4.舔咬關節

狗狗可能覺得關節不舒服,所以一直不斷舔舐、啃咬關節部位,飼主須要留意一下是否有這類行為改變的狀況發生。

 

5.不喜歡被摸

關節不舒服一碰就會痛,當然就不想被碰觸了!如果發現狗狗開始不喜歡被摸、摸到就會生氣,那也是可能的關節出問題癥兆。

 

如何改善/治療狗狗關節問題

1.補充關節所需營養(重要)

很多關節骨骼所需的養分在日常飲食較難補充,所以非常建議添加一點關節保健食品,加在食物裡讓狗狗一起吃,關節一旦退化就無法再恢復原狀,所以儘早開始保養強化關節真的很重要!

 

2.環境

如果地板太光滑,可以鋪一些幫助狗狗止滑的東西(像是地毯等)、以減少狗狗關節負擔;另外若家中有樓梯這類的高低差,也要留意一下狗狗是否太常上上下下的,跳上跳下對關節的損耗也比較大。

 

3.定期修剪指甲

定期幫狗狗剪指甲,避免意外抓傷或勾到東西受傷以外,也能讓狗狗腳掌的抓地力更好,減少行走時的關節負擔。

 

4.保持體態

  • 適量餵食:餵食記得要適量,不能看狗狗一直討食很可愛就無節制一直餵!
  • 挑選優質飼料:飼料太油或營養成分欠佳等,不但可能讓狗狗缺乏某些營養,還可能讓體態整個歪掉。(就像人類一直吃垃圾食物那樣)
  • 充足水分:像是添購飲水機,讓狗狗攝取足夠的水分對於身材、消化、腸胃及其他方面都有益處!

 

5.避免傷關節的動作

像是用後腳站立高處跳下去等,都是必須避免狗狗嘗試的動作!若狗狗喜歡從沙發跳上跳下的,可以放一個小板凳方便他作為台階。

 

6.適量運動

過度運動會讓關節耗損加劇,但不運動也會讓關節功能逐漸衰退!讓狗狗適度運動,能夠讓關節活化保持健康,對身心狀態都很有幫助。

 

推薦的狗狗關節骨骼保健食品

1.毛孩健寶骨保力關節活力保養(貓狗通用)

毛孩健保|骨保力關節活力保養顆粒粉包(點上圖看商品頁)

成分(每包)

  • 葡萄糖胺鹽酸鹽450mg
  • 膠原蛋白125mg
  • 軟骨素100mg
  • 甲基硫醯基甲烷(MSM)50mg
  • 維生素C 50mg
  • 益生菌生成物
  •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特色

  • 平價且方便餵食。
  • 葡萄糖胺&軟骨素有助衰老中動物維持關節活動立即軟骨健康,並且強化關節。
  • 甲基硫醯基甲烷能夠促進毛孩關節舒適。
  •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彩低溫製成,可完整保留膠原蛋白結構並且有效維持毛孩健康活力。

 

2.安適得(貓狗通用)

成分

  • 綠唇貝萃取脂質 30mg
  • 南極磷蝦萃取脂質 20mg

 

特色

  • 僅能在獸醫院買到,成分天然但效果非常快速、顯著。
  • 不含汞、鎘和其他重金屬。
  • 適合長期使用,無已知禁忌症。
  • 不含化學防腐劑和添加物。

 

3.毛孩時代關節強效保健粉(貓狗通用)

毛孩時代|關節強效保健粉(點上圖看商品頁)

成分

  • 麥芽糊精
  • 玉米來源可溶性纖維
  • 鯊魚軟骨粉
  • N-乙醯基-D-葡萄糖胺
  • 鳳梨萃取物
  •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複合物(雞胸軟骨萃取物、氯化鉀)
  • 鮮魚抽出物

 

特色

  • 瑞士專利UCII、日本專利天然鮭魚萃取
  • 世界唯一天然葡萄糖胺 – 玻尿酸前驅物
  • 榮獲全球38項專利技術
  • 百年瑞士製藥巨頭,檢驗認證安心有保障

 

★延伸閱讀:《貓咪關節出問題怎麼辦?該如何分辨&最推薦的貓咪關節保養食品》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