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結紮全指南|狗狗幾歲可以結紮?公母狗結紮的費用?

狗狗幾歲適合結紮?有什麼注意事項?對很多新手狗飼主來說,帶狗狗結紮真的是個令人坐立難安的重大決定,雖然看似簡單且對狗狗有益,但也存在著一定的風險。不用擔心!這次我們整理了超完整的狗狗結紮全指南,從狗狗結紮的優缺點、注意事項及價格等,讓你一次搞懂狗狗結紮的所有問題!

 

狗狗幾歲適合結紮?

狗狗的年齡是決定結紮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通常,獸醫師會建議在狗狗6個月左右的時候進行結紮手術,若狗狗太小或太年輕時,手術會對牠們的身體造成過大的壓力!

 

幫狗狗結紮有什麼優點?

1. 預防狗狗生育

首先最直接的,當然就是可以預防公狗和母狗的生育,從而減少不必要的繁殖或浪浪的問題!

 

2. 預防狗狗罹患生殖系統疾病

狗狗的生殖系統疾病是很常見的問題,例如攝護腺炎、乳腺腫瘤、子宮炎等,結紮手術可以減少這些疾病的發生風險。

 

3. 改善狗狗的行為問題

未結紮的公狗會有尋找配偶的衝動,因此可能會出現亂尿尿等行為,而未結紮的母狗在發情期間可能會變得非常不安,結紮手術可以減少這些行為問題,使狗狗更加穩定和平靜。

 

狗狗結紮的風險或缺點有哪些?

  1. 麻醉風險:所有手術都有其風險,狗狗結紮較令人擔心的就是麻醉風險,請確認經過謹慎的麻醉風險評估,確保狗狗不會因麻醉造成呼吸困難、低血壓或危及生命等情況。
  2. 術後感染風險:術後也有一定的感染風險,因此也要確保遵循獸醫的術後指示來照顧狗狗。
  3. 行為變化:狗狗進行結紮手術後,可能會出現一些行為上的變化,例如:精力下降、容易發胖、變得比較安靜或懶散等,但這些變化通常都可以透過調整狗狗的飲食和運動來緩解。
  4. 反應社交問題:狗狗進行結紮手術後,可能會對其他狗狗或人產生一些反應,如攻擊性、焦慮等,但這些反應通常只是暫時的。

 

公狗和母狗結紮手術的差異

公狗和母狗進行結紮手術有一些不同之處。在進行結紮手術前,獸醫師會根據狗狗的性別來決定要進行哪種手術。

  • 公狗結紮:公狗的結紮手術是通過切除睪丸來實現的。這種手術可以減少公狗在性慾方面的行為,同時降低公狗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例如攝護腺增生和睪丸腫瘤。
  • 母狗結紮:母狗的結紮手術是通過切除卵巢和子宮來實現的。這種手術可以避免母狗懷孕和生育,同時減少母狗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例如卵巢囊腫和乳腺腫瘤。

 

 

狗狗結紮的費用

狗狗結紮的價格因地區、診所和狗狗體型大小、年齡等因素而異,一般來說,公狗的結紮費用比母狗便宜,因為公狗的手術比較簡單,母狗的手術相對較麻煩一點。

  • 公狗結紮費用:約NT$1500~2500。
  • 母狗結紮費用:約NT$2500~3500。

很多因素會影響狗狗的結紮費用,常見有以下幾種:

  1. 地區行情:市區的價格通常會比郊區高。
  2. 狗狗性別:公狗結紮相對容易,因此結紮費用來說也是母狗 > 公狗。
  3. 麻醉方式:有氣體麻醉注射麻醉兩種,氣體麻醉能夠免除打針帶來的不適及恐懼、但價格也相對貴一些。
  4. 術前檢查:像是血液檢查、理學檢查和拍攝X光等,詳細的術前檢查能夠確認狗狗身體狀況是否適合結紮,當然越詳盡價格也越高。

(提醒:以上只是簡述普遍行情,越貴的手術費用不一定就表示越值得信賴!)

但建議在選擇獸醫診所時,狗飼主千萬別只考慮價格,還要考慮獸醫院的評價、經驗和設備等方面。一些公立的動物保護協會或慈善機構也可能提供結紮手術的費用補貼,如果飼主有財務困難,可以嘗試聯繫這些機構尋求幫助。

 

*哪間動物醫院值得信賴?可以參考這篇:《10間台北動物醫院實訪,推薦優質可信賴的獸醫》

 

狗狗結紮前的5大注意事項

  1. 確認狗狗身體條件:手術前獸醫會對狗狗進行詳細的身體檢查,以確認狗狗是否符合手術條件,像是術前血液檢查等必不可少。若狗狗有感染或發燒等健康問題,獸醫可能會建議推遲手術。
  2. 禁食水食:通常狗狗在手術前6-8小時需要禁食,在術前2-4小時則要開始禁水,以避免手術過程中呕吐或窒息的情況發生。
  3. 清潔寄生蟲:手術前,若狗狗身體上有跳蚤和蜱蟲等寄生蟲,也要提前清理乾淨。
  4. 安排手術日期:選擇一個適合的手術日期,並在手術前一天確認手術時間和預約。
  5. 給予足夠休息:不僅手術後狗狗需要充分休息,在手術前也建議讓狗狗好好養精蓄銳,減少身體負擔。

*備註:以上這些注意事項是狗狗結紮前普遍該做的事,實際還是要以你們的獸醫指示為主!若有任何疑慮也要盡可能先找獸醫詢問清楚!

 

狗狗結紮的術後照護須知

結紮手術是一種小型手術,但仍需要進行相應的術後照護,以確保狗狗可以儘快恢復健康。以下是狗狗結紮手術後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1. 預防感染:狗狗需要保持傷口乾燥和清潔,避免讓他們舔傷口,也要避免讓狗狗在髒亂污染的環境下活動。
  2. 關注狗狗的飲食和排泄:狗狗在術後可能會感到不適,因此連帶影響食慾,若出現太長時間不吃不喝或沒有排泄等其他異狀,請聯繫獸醫師確認是否異常。
  3. 避免過度活動:在手術後的幾天內,狗狗需要避免過度活動,以避免撕裂傷口,請讓他們保持安靜和放鬆。
  4. 監控傷口:如果狗狗的傷口出現任何異常情況,例如腫脹、出血或感染跡象,也要立即聯繫獸醫確認是否需要再回診。
  5. 狗狗情緒:結紮對狗狗來說是很重大的改變,不少狗狗在術後可能會有情緒低落容易緊張的情況,因此適時提供一些舒壓放鬆的小零食,也是很不錯的做法。

 

★狗狗舒壓相關商品推薦:

GOMO|犬貓專用情緒美麗好心情

汪喵星球|情緒好放鬆保養粉30克

NAS天然草本|Calm情緒紓緩錠

 

總結

以上資訊提供給所有狗飼主!結紮手術雖然很常見,但也可能是很多狗狗一生中經歷過的最大手術,因此飼主們還是要做好所有的行前準備,才能讓心愛的狗狗平安、順利地完成結紮!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