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毛膏有什麼問題?為什麼有些毛孩飼主不推薦?

說到化毛排毛,很多貓咪飼主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化毛膏」,只要定期讓貓咪吃一點化毛膏,就能讓貓咪健健康康地遠離毛球症!但真的是這樣嗎?為什麼有越來越多飼主及專家不推薦化毛膏呢?

 

延伸閱讀:《什麼是毛球症?毛球症的徵兆及預防方式一次看》

 

什麼是化毛膏?

化毛膏是一款用來幫助毛孩排出體內毛球的產品,成分大部分都是油脂,像是礦物油、植物油或魚油,因為這些油脂不容易消化吸收,所以能將吃進肚的毛髮軟化、潤滑,讓毛孩能夠更順利地將毛球排出體外。

 

那化毛膏有什麼隱憂?

1.化毛膏的常見成分

(1)不好消化吸收的油脂

化毛膏大約 90% 都是前述那些不易吸收的油脂,攝取太多會讓貓咪軟便或腹瀉,若成分是劣質油品,長期食用還可能造成消化系統病變。且吃太多這類油脂,可能也會阻礙水分及其他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2)乳化劑的添加

為了方便使用,化毛膏會添加乳化劑來使之變成膏狀,這些添加物雖然大多都是合格的動物食品添加劑,但都還是以化學成份為主。

 

(3)甜味劑

有些產品會添加甜味劑來增加適口性,但這些添加物長期下來也可能影響毛孩的健康。

 

(4)大多都有防腐劑

延長化毛膏的有效期限,但可能會對貓咪的健康有不良影響。

 

2.化毛膏的運作方式

透過不易消化的油脂來幫助排毛,其實有一點點類似瀉藥的概念,特別是攝取太多可能會讓貓咪拉肚子或軟便,若還有其他添加物,長期下來也可能對腎臟造成負擔。

 

有關化毛膏的迷思

1.化毛膏其實不會「化毛」

從化毛膏這個名字來看,很容易讓人以為它能將體內毛球化開分解掉,但其實不是這樣!化毛膏是透過高比例的油脂包覆軟化體內毛球,讓貓咪或其他毛孩便便時能一並將毛球排出,所以其實名字改成「排毛膏」會更貼切。

 

2.並非所有毛孩都需要化毛膏

Credit:該該叫,我叫該該 Instagram

我們都知道只要是毛茸茸的毛孩,都有機會吃進太多毛髮而生病(所謂的毛球症),其中又屬貓咪和兔子機率相對高,所以市面上也有兔子專用的化毛膏,但像是狗狗就不太需要吃化毛膏。

 

3.並非所有化毛膏都不好

▲好味小姐 Lady Flavor|好味鮮食化毛膏 65 克(山藥嫩雞)

雖然前面提到很多飼主們對化毛膏的隱憂,但現在市面上也有一些主打天然健康的化毛膏產品,雖然都叫做「化毛膏」,但製作方式和成分都和前述有所不同,建議各位可以多了解一下產品成分,有些化毛膏還是會讓貓咪吃得開心又健康的!

 

總結

綜合以上原因,這就是為何越來越多飼主及專家不推薦化毛膏了,若真的要用化毛膏,請記得酌量攝取挑選天然成份的產品,相對來說不會對貓咪造成太大負擔。當然排毛並非只有化毛膏這個選擇,你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裡頭有更多更好的化毛排毛方式介紹,讓你家的毛孩能夠真正健康地遠離毛球症

延伸閱讀:《什麼是毛球症?毛球症的徵兆及預防方式一次看》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