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再升級!身為飼主必備的寵物防疫懶人包

目前(5/17)雙北地區的疫情警戒已來到第三級,每天新增數百確診案例真的讓人提心吊膽!相信防疫工作大家都已經不陌生,知道要勤洗手、戴口罩並且減少出門,但除了這些以外,身為毛孩飼主的我們還需要注意什麼呢?我們依據自身經驗(毛孩市集幾乎所有人都有養寵物)彙整出一個飼主防疫懶人包,不論養貓或養狗都有建議事項可參考,將防疫該做的事情做好、希望大家和家中毛孩都能順利度過這次疫情!

 

一、貓狗會感染新冠肺炎(Covid-19)嗎?

有可能,但目前的案例非常非常少,主要是學者透過研究發現貓狗及其他動物能夠被感染,也有少數疑似飼主傳染給貓狗的例子,不過雖然毛孩的病毒檢測呈陽性,但他們幾乎沒有出現任何病症(有也是輕微感冒症狀),且目前全世界都沒有貓狗傳染給人的案例,所以關於人寵間交互傳染的部分、大家還是可以先放心,但還是要做好基本防護措施啦。(能同時感染人類及動物的病毒其實非常罕見特殊)

 

*資料來源及更多相關消息: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二、飼主如果被隔離該怎麼辦?

飼主若因疫情需要隔離,且真的沒親友能幫忙代為照顧的話,雙北地區的動保處有提供「確診飼主貓狗安置配套機制」,由動保處代為安置照顧毛孩!採一籠一毛孩的方式,以做到安全隔離避免互相傳染,每天都會確認毛孩的健康狀況,費用為單日 200 元、收費上限為 3000 元,若毛孩期間有需要任何其他醫療照護,費用則是由飼主額外負擔,詳情可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會感染家中狗貓 北市動保處已建立獨居確診案例之狗貓安頓配套機制》。(台南及高雄也有公布相關辦法)

 

三、外出遛狗時需要注意的事

1.飼主全程戴口罩

(Photo by Kobby Mendez on Unsplash)

這不用多說,不論是不是飼主都應該口罩戴好戴滿。

 

2.選擇較空曠的場所

(Photo by Jamie Street on Unsplash)

盡量避開可能接觸其他人或動物的場所,將傳染風險降至最低。

 

3.攜帶酒精隨身瓶

隨身攜帶小瓶的酒精,在接觸過公共設施、物體後可以立即簡單消毒一下。但記得千萬不要用酒精噴狗狗或貓咪!這會害他們中毒!

 

4.請速戰速決

因為逼不得以需要外出,所以請記得避免和路人或其他飼主閒聊!非常時刻請速戰速決,狗主子辦完正事就趕快飛奔回家吧!

 

5.避免狗狗過度舔、聞環境

尤其最近疫情升溫,地方社區常常會不定期進行「環境消毒」,而這類針對街道環境所使用的消毒液、通常是以稀釋後的漂白水為主,雖然對人體無害,但還是有殘留在地面及一些角落的疑慮,應該要避免狗狗在這些地方停留太久,也要預防狗狗吸入過多消毒殘留氣體或舔到殘留藥劑,否則可能會讓狗狗中毒、危害健康,最好的做法還是如上述「速戰速決」為主,回家以後也要記得幫狗狗擦擦腳和身體。

 

【黃金盾】寵物潔淨噴霧

 

6.幫狗狗簡單清潔消毒

回家也要記得幫狗狗擦一下腳底或身體,我們養狗的同事們是一致推薦蹦蹦跳的寵物專用濕紙巾,因為它專為寵物設計且夠大張(重點),簡單擦一下貓貓狗狗真的很好用!另外像是黃金盾寵物潔淨噴霧也是非常推薦的選擇,不管是散步後還是狗狗上完廁所,都可以噴一下作局部清潔。(其實就是寵物的乾洗澡的概念!)

【BONBONPET 蹦蹦跳】天然植萃無毒配方_寵物專用濕紙巾隨身包

【黃金盾】寵物潔淨噴霧

 

6.不要幫狗狗戴口罩

口罩是人類避免傳染的重點措施之一,但貓狗並不適合!將寵物的口鼻完全遮住會阻礙散熱,嚴重的話可能會讓貓狗中暑或引發熱衰竭,與其冒險戴口罩,避開人多的時間或地點遛狗才是更好的選擇喔!

 

四、飼料備貨需要注意的事

1.不要過度囤貨

有很多飼主一聽到疫情升溫、就趕緊衝去狂搬日用品和飼料,其實不需要這麼做啊!一來飼料還是有安全效期、囤太多可能最後都放到過期或不新鮮,毛孩吃了反而不健康;二來是目前台灣各商品(不只飼料)的供貨都非常穩定充足,想買都還是能馬上買到,真的不用過度恐慌囤太多。

 

2.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飼料

有些飼主在補貨日用品時,會一併抓一些沒看過但「看起來不錯」的貓狗飼料,這樣做也是非常不建議的,購買飼料還是要避免一些來路不明、成分未知或未經檢驗的品牌。

 

*延伸閱讀:【2021 WDJ 推薦乾乾】什麼是 WDJ?今年推薦的品牌有哪些?

 

3.改以網購或無接觸購買服務

上網訂總比出門買來的安全,且我們毛孩市集倉儲採機器人自動撿貨的方式,比起傳統人工撿貨的方式更降低傳染風險。除了網購以外,目前各大外送平台也都有和實體寵物店配合,像是你可以透過 Foodpanda / Ubereats 購買寵物用品,大大減少外出接觸的機會!

 

*備註:疫情期間毛孩市集的倉儲物流都會正常運作,不用擔心因為疫情升溫買了收不到哦!

 

五、美容養護及環境衛生

1.每天梳毛還是不能少

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也別忘記要幫毛孩梳毛喔!梳毛可以讓毛孩更健康開心,也能維持家中整潔、減少過敏原。

 

去逛逛▶2021寵物毛梳全推薦!讓你輕鬆預防毛球症

 

2.試著自己剪指甲或剃毛

若家裡毛孩平常都交給寵物美容來處理,為了減少外出接觸、其實可以自己試試看!但若真的行不通(動不動就被咬見血之類)的話,還是得認命找專業寵物美容求救啦……。

 

【奧本 URBANER】經典寵物電剪

 

3.狗狗嘗試使用尿布墊

(Photo by Matthew Henry on Unsplash)

這個就隨緣啦,可以嘗試看看放尿墊在家裡,如果狗狗願意在尿墊上正常大小便,那恭喜你、可以暫時不用冒險出門遛狗了!但如果狗狗無法適應的話,稱職的主人還是得帶狗狗外出解放喔,千萬不能硬逼狗狗適應!這樣只會讓他壓力爆棚、做出反常行為,還可能危害到狗狗的健康!

 

去逛逛▶犬貓寵物尿布墊專區,老幼毛孩必備!

 

4.貓咪改用豆腐砂

若家中貓咪原本用礦砂,那試試看豆腐砂是個滿不錯的方式,主要是礦砂需要當作垃圾丟棄、而豆腐砂則是分批少量沖馬桶即可,不用外出處理垃圾降低接觸;一開始建議可選擇「碎砂型」的豆腐砂讓貓咪試試,因為形狀和用法跟礦砂比較相近,若貓咪能習慣的話,之後就不用再出門丟貓砂了!

 

去逛逛 ▶豆腐砂推薦|豆腐砂怎麼挑?5大指標教你找出潛力股!

 

5.地板環境加強清潔消毒

(Photo by valentina on Unsplash)

地板可以使用寵物地板專用清潔劑清潔消毒一番,雖然也有人建議可用稀釋漂白水拖地,但最後要用清水確實收尾以免毛孩舔地板生病,這部分我是會擔心自己沒拖乾淨,所以直接使用寵物清潔劑會相對安心一點。

 

【臭味滾 ODOUT】寵物地板清潔殺菌消毒液(狗用)

【臭味滾 ODOUT】寵物地板清潔殺菌消毒液(貓用)

 

總結

以上提供這些防疫方式給各位毛孩飼主參考~但還是小提醒一下,進行任何改變都還是要觀察一下毛孩的狀況哦,並非適用於其他毛孩的方式、自家的毛孩就也沒問題,也歡迎各位提供給我們更多防疫相關的想法,讓每隻毛孩及飼主都能平平安安度過疫情!

 

去逛逛 ▶【防疫專區】抗疫一條心 與我們齊心共度難關! 防疫線上補戰備 清潔/保健攻略

 

 

*補充:第三級疫情警戒的相關規定

  1. 外出須全程配戴口罩
  2. 避免不必要的移動、聚會或活動
  3. 停止室內 5 人、室外 10 人以上之聚會
  4. 自我健康監測,若有症狀應就醫
  5. 營業場所及洽公機構:須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6. 職場及工作場所:遵守企業持續運營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遠距辦公或彈性時間上班等。
  7. 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 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潔消毒
  9. 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潔消毒
  10. 以下類型之場所應關閉:
    1. 觀展、觀賽場所
    2. 雙北教育學習場域
    3. 全國娛樂場所
  11. 全國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
  12. 全面停止進香與繞境等相關宗教活動,包含寺院、宮廟、教堂(教會)及其他類似場所活動,並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及加強清潔消毒
  13. 全國社團停止交接活動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