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分辨貓狗是否「軟便」,精選PTT大推的腸胃保健品!

貓狗又軟便了!想必這是個困擾過每一位毛孩飼主的問題,遛狗時遇到狗狗大軟便很崩潰,貓咪大軟便在貓砂裡頭也比較麻煩!究竟為什麼會軟便?怎樣算軟便?又該如何改善軟便?今天我們就來聊聊「軟便」吧!

*備註:為避免造成部分剛吃飽的讀者不適,有排泄物相關的照片都會以馬賽克處理,點擊圖片可以看到清晰原圖喔~

 

如何分辨貓狗是否有軟便?

健康的便便(可以點圖看原圖)

健康的便便形狀完整、含水份適中,不會太乾或太濕,顏色也是以棕色為主,不會太紅、太黑或太綠。

 

軟便(可以點圖看原圖)

可以看得出來這坨軟便很明顯比較潮濕,較不完整且容易沾黏,之前我家的柴柴很常拉這樣的便便,在外遛狗撿狗便真的很崩潰!濕濕軟軟的很難撿……這個情況可以留意飲食,我之前就是換了飼料便便開始變漂亮。

 

拉肚子的便便(可以點圖看原圖)

幾乎是液體狀的便便,偶爾一兩次可能是吃到不該吃的東西,如果這情況持續幾天,記得要趕緊給獸醫檢查一下!

 

為什麼貓狗會軟便?

1.食物太油膩

吃的東西太過油膩、是很常見的貓狗軟便原因,之前我家貓咪也是莫名軟便一段時間,後來在獸醫建議下,換了飼料品牌&調整乾濕糧比例,軟便問題就改善了。

 

*更新:不少讀者私訊是換成什麼品牌改善軟便,我是換第一饗宴喔,但第一饗宴不是獸醫推薦的,獸醫當時只是建議可以試試不同飲食,爬文發現滿多人說第一饗宴可以改善軟便。

 

2.換食

調整飲食或更換飼料品牌時,也可能因為毛孩還不適應,導致有點消化不良而造成軟便。

 

*換食小秘訣:

更換飼料的原則是循序漸進,一開始先將舊飼料混進一些新飼料,再慢慢每餐增加新飼料的比例、直到全部換成新飼料為止,除了能避免毛孩不適應新飼料造成軟便或拉肚子以外,也可以降低毛孩不吃新飼料的可能性。(當然還得觀察毛孩吃了新飼料有沒有不良反應)

 

3.消化不良

除了換食和食物本身問題以外,吃太快或進食環境不佳,也可能因為消化不良而出現軟便的情況。順帶一提,有些時候飼料本身胡亂添加的劣質成分,也可能會導致毛孩軟便並且出現其他身體狀況。

 

4.生病

生病也是常見的貓狗軟便原因,像是腸胃炎和變天造成感冒等情況,都會影響到毛孩的消化功能而讓便便水水、軟軟的,所以有時候獸醫會建議可以讓毛孩吃益生菌,保持消化道健康並且增強抵抗力。

 

5.寄生蟲

軟便可能是毛孩體內的寄生蟲在作祟!所以發現貓狗有異常軟便、血便的情況,記得事不宜遲!趕緊帶去給獸醫檢查!

 

 

如何改善軟便?有推薦的貓狗腸胃保健品嗎?

1.食物

選擇營養均衡且品質優良的飼料,不要太油或口味太重,才能讓毛孩吃得健康又無負擔!

 

★讓很多貓狗(包含我家)便便變美的飼料推薦:

 

★延伸閱讀:

《【2022 WDJ狗飼料】狗飼料怎麼挑?品牌推薦、預算配方一次看》

 

2.足夠的水

讓貓貓狗狗攝取乾淨且足夠的水分也很重要,除了促進新陳代謝以外,也能幫助消化、排毛並維持身體其他機能順利運作。

 

★以下商品可以幫助毛孩喝水哦:

 

3.增強抵抗力

有些營養成分比較難從飼料獲得,因此還需要適時給毛孩補充一下、增加抵抗力就能讓消化系統更強壯、更不會被刺激而造成軟便,像是人氣一直很高的益生菌等,就是常見的寵物皮毛、腸胃保健品哦!

 

★寵物的腸胃保健品推薦: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