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尿不出來?常被當成便秘的「貓下泌尿道」問題

當貓咪泌尿道出問題時,常常會讓不少飼主誤以為是便秘問題,像是我家的貓咪就是這樣,一開始誤以為是便秘問題,帶去給獸醫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泌尿道和膀胱出狀況了!究竟泌尿道出問題有什麼症狀?又該如何治療和預防?這次就來說說貓咪的泌尿道保健!

 

貓咪的泌尿道問題

貓咪的泌尿道問題通常是以「貓下泌尿道症候群(Feline 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 FLUTD)」為主,也被稱為「自發性膀胱炎(Feline Idiopathic Cyatitis, FIC)」,是貓咪最最常見的症狀,一般來說需要一段時間累積才會發病、不太可能因為昨天做了什麼事泌尿道就出問題,原因和症狀在下面段落有更詳細的說明。

 

造成貓咪泌尿道出問題的常見原因

1.心理壓力

這是泌尿道問題最常見的原因,所以才會又被稱為「自發性膀胱炎」,因為是貓咪自身產生的症狀。當貓咪感受到壓力、過的不開心時,會促成壓力賀爾蒙產生並且刺激膀胱,長期過度刺激膀胱會導致發炎。

 

哪些原因會讓貓咪壓力山大呢?

  1. 貓砂盆:貓砂盆太小、太髒或太少時,都可能讓貓咪不喜歡上廁所,因而產生莫大的心理壓力。(想像一下你每天大小便都需要在沒人打掃的廢棄公廁裡頭進行)
  2. 搬家:到了陌生的居住環境,貓咪當然會擔心害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在新家卸下心防。
  3. 飼主不在:當飼主不在時有些貓咪還是會在意的,甚至出現分離焦慮症,不是每隻貓都高傲到不需要陪伴!
  4. 家中有新成員:家中出現新成員,不論是新狗狗、新貓咪、新鳥鳥或新生寶寶,也都可能會讓貓咪倍感壓力。
  5. 任何貓咪不喜歡、害怕的事:如果貓咪討厭吸塵器的聲音,但你一直故意在他旁邊使用還覺得很好玩,這絕對是一個主要的壓力來源,除此之外可從生活細節中想想,有沒有其他讓貓咪不喜歡或害怕的人事物?

 

2.喝水量不夠

若貓咪平常的飲水量不足,形成尿結石或泌尿系統出問題的機率就比較高,除了代謝體內毒素的效率變差以外,還可能讓過濾毒素的器官出問題(也就是)。貓咪喝水喝太少除了前述這些問題,像是皮膚、腸胃等等都會受影響,因此讓貓咪喝到足夠的水量是重點!貓咪不愛喝水的話就要罐罐加水來騙喝水、或者使用活水飲水機!

 

需要飲水機?可以看看我們的貓狗飲水機專區,現正下殺75折起!

汪喵寵物飲水機下殺75折起!毛孩多喝水多健康!

 

3.飲食成分

若食物中含有太多的鈣、磷、鎂,也會比較容易在尿液中形成礦物質結晶,隨時間累積越來越多、最後會形成結石,嚴重時需要開刀將結石取出,但即便沒到需要開刀的程度,仍會讓貓咪很不舒服。

 

4.肥胖

肥胖也是導致泌尿道出問題的常見原因,可能因為活動量不足或肥胖壓迫影響泌尿系統,但肥胖不只容易讓泌尿道出問題、許多大大小小的疾病都和肥胖有關,因此讓貓咪保持良好體態真的很重要!

 

5.公貓

因為公貓天生泌尿道結構的關係,尿道比起母貓更長更窄、也更容易因結石而導致尿道堵塞等問題。

 

貓咪泌尿道出問題的徵兆

  1. 頻繁進出貓砂盆:貓咪會一直想尿尿但又尿不出來,所以會一直不停進出貓砂盆。
  2. 尿量變少:因為尿不太出來,所以貓咪的尿量明顯變少。(可觀察到貓砂的尿結塊比較小)
  3. 到處做出尿尿姿勢:貓咪可能會在各種地方嘗試尿尿,所以你會看到貓咪一直蹲下來、一直踏步或尾巴一直抖。
  4. 到處尿尿:如前述情況,貓咪有可能在各種地方嘗試尿尿、並且成功尿出一點點,所以就會在各個角落都尿一點。
  5. 一直舔屁屁:因為尿不出來或尿尿很不舒服,所以貓咪會不斷舔舐自己尿尿的地方。
  6. 哀號亂叫:尿不出來很不舒服或很痛,所以貓咪也會不尋常地一直哀嚎。
  7. 食慾、精神不佳:因為身體不舒服,貓咪可能無精打采、且食慾也有可能受影響。
  8. 血尿:血尿已經是很嚴重的泌尿道症狀了!若發現貓咪開始尿出偏粉紅或紅色的尿液,請趕緊手刀帶貓咪去獸醫院!

 

 

貓咪的泌尿道問題怎麼解決?

超音波胖虎

泌尿道出問題,當然一律建議找專業的獸醫師求救!既然都出問題了,這時候改變環境或飲食都無法立即解決泌尿道問題。通常會需要透過超音波X光確認是否有結石和發炎的情況,貓咪下泌尿道症候群的成因非常非常多,獸醫也無法輕易得知問題在哪,情況輕微的話,開藥讓貓咪服用以改善發炎即可。

若需要深入治療,可能會需要做到血檢、尿液檢查和細菌培養等,且泌尿道問題無法根治,若發病原因一直存在(像是環境或飲食),未來還是有可能一直復發。

 

如何預防貓咪泌尿道出問題?

1.讓貓咪保持好心情

貓咪下泌尿道出問題主要是因為「心理壓力」的緣故,所以別讓貓咪不開心!以下這些重點都可以留意一下:

  1. 貓砂盆保持乾淨
  2. 貓砂盆數量要比貓的數量+1
  3. 不要嚇貓咪
  4. 讓貓咪玩玩具發洩壓力
  5. 讓貓咪吃吃蹭蹭貓草紓解壓力
  6. 讓居住環境安全、有隱私
  7. 若與其他貓咪、動物不和則需要適當隔開

 

2.飲水食物要留意

多數貓咪都不喜歡喝水,因此飼主需要格外努力讓貓咪喝到足夠的水量。另外不論飼料或罐罐,都需要留意鈣磷鎂含量是否過高。

 

3.攝取營養日常保養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之於貓咪下泌尿道問題,真的是貼切到不行,泌尿道問題容易復發,且放著不管貓咪可能無法尿尿,體內毒素無法排出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所以平常就多補充所需營養,提升貓咪免疫力和下泌尿道健康才是最好的做法。

像是幫貓咪補充一點蔓越莓,就是不錯的做法,蔓越莓萃取出來的前花青素除了增強免疫力以外,也能有效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情況,市面上有一些貓咪泌尿道保健品就還滿方便的,每次半包加進罐罐裡頭即可,既不用擔心貓咪攝取太多、飼主餵食起來也很方便!

毛孩健寶泌尿保健粉

毛孩健寶|泌保力貓狗通用泌尿道保養粉包(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除了泌尿道保建,以下幾個貓咪健康項目也很重要喔!

《身為貓狗飼主,你知道可怕的「心絲蟲」是什麼嗎?》

《拒絕不可逆的失明!貓狗眼睛保養懶人包&眼睛保健品推薦》

《貓咪關節出問題怎麼辦?該如何分辨&最推薦的貓咪關節保養食品》

《貓狗拉肚子該怎麼辦?新手飼主需要知道的4件事》

《貓狗的皮膚問題該如何改善?2021最夯6大寵物皮膚保健品推薦》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