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罐是什麼?2分鐘了解「主食罐」和「副食罐」的差別

你知道嗎?雖然都是罐罐,但「主食罐」和「副食罐」就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寵物罐頭,不但內容物和餵食方式不同、就連價格也差很大!這篇文章會讓你2分鐘秒懂主食罐和副食罐之間的差別,以後別再餵錯了!

 

什麼是主食罐?

從名字不難看出來,主食罐就是能夠當作主食/主餐的罐罐,與副食罐最大的差異在於營養和價格,主食罐含有較完整豐富的營養,除了較高含量的蛋白質以外,也有脂肪、維生素、牛磺酸和其他所需營養,讓毛孩能夠將主食罐作為正餐餵食,罐罐畢竟含水量比乾乾來得高,因此也有助於毛孩(特別是貓咪)攝取更多水份,其中不乏主食罐 + 乾乾混搭餵食的毛孩飼主。

主食罐通常份量比較多(看到很大一罐通常都是主食罐)、而價格也會比副食罐貴一點,因為食譜及用料通常都比副食罐來得講究許多,畢竟是要讓毛孩常常吃的產品,內容物把關當然更高規格!主食罐的口味相對而言比較淡一些,才能讓毛孩長期食用而不造成身體負擔。

 

什麼是副食罐?

副食罐則是「點心」的概念,通常比較小罐、口味比較重(適口性佳),一般來說,會讓貓咪暴衝期待的罐罐都是副食罐為主,因為有著絕佳的適口性,又香又好吃,非常適合騙水(加水誘使貓貓攝取更多水份)、獎勵(表現良好就開一罐)或餵藥(把藥拌進罐罐讓毛孩吃)。

但副食罐的營養價值就遠遠不及主食罐了,副食罐通常成分來源較單調,可能主要就1~3種原料、因此營養較不均衡且不足,不適合太常給貓咪或其他毛孩食用,以免造成營養不均衡、肥胖或其他身體負擔,當然還有一個重點,因為副食罐真的很好吃,也很容易把毛孩的胃口養大、之後對食物更容易挑嘴,以上這些都是餵食副食罐前需要留意的事。

 

主食罐與副食罐的比較圖 & 重點整理

主食罐 副食罐
餵食時機 可當主餐 當做點心
成分來源 豐富 單一
營養成分 較完整 單一/不足
口味 較清淡 較重
包裝容量 大小都有
價格 較高 較低

 

  • 主食罐比較健康且口味較淡,可以讓毛孩當作正餐食用,含有較高含水量讓毛孩身體更健康!
  • 副食罐適口性佳、毛孩喜歡吃,可加水餵食誘導毛孩攝取更多水份。
  • 藥品或其他保健品(排毛粉等)平常很難餵毛孩吃,拌入副食罐可以大大減低餵食難度!
  • 副食罐吃太多可能造成毛孩肥胖及其他身體負擔,還可能讓他們越來越挑嘴。

 

 

怎麼分辨主食罐與副食罐?

1.從包裝分辨

一般來說,罐罐在外觀上都會明確標註是主食罐還是副食罐,主食罐的英文通常會以「Complete Food」呈現,在挑選時可以稍微留意一下包裝外觀。

 

2.從認證分辨

主食罐因為的營養含量豐富且均衡,所以會有一些相關食品認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AAFCO,若有這些認證的罐罐、通常都會是主食罐。(反過來說即便是主食罐產品,若未能獲得相關飼料食品認證的話,可能也稱不上是值得購買的好產品……)

 

*延伸閱讀:《什麼是AAFCO?聽說有AAFCO認證的寵物飼料才可以買?》

 

3.從容量分辨

通常比較大罐的罐罐都是主食罐,副食罐則是小罐或餐包形式為主。(但主食罐同樣也會做成小罐或餐包就是了)

 

4.從價格分辨

這點應該也滿明顯的,通常主食罐的價格會比副食罐來得高,所以我自己在挑選時,光是看到「價格較便宜」的罐罐時,就能知道這大概是副食罐了。

 

看完主食罐和副食罐怎麼分辨之後,可以更深入了解一下主食罐和副食罐之間的差別喔!

 

總結

大家應該都很清楚主食罐和副食罐之間的差異了吧?千萬別再餵錯了!小心給太多副食罐可是會讓毛孩變胖又挑嘴!知道怎麼分辨之後,接下來可以看看主食罐挑選攻略

*延伸閱讀:【2021主食罐攻略】要怎麼挑選?有哪些推薦品牌?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