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飼料全攻略!2024值得推薦的9款幼貓飼料、罐頭和寵物奶

幼貓應該餵什麼?有哪些推薦的幼貓飼料或幼貓罐頭?小奶貓真的是世上最可愛的生物,但幼貓比起一般成貓也更難照顧,所需的營養和食物更是大大不同!今天我們就來分享幾款推薦的幼貓飼料和幼貓罐頭,趕快看看哪些值得買!

 

出生多久算是幼貓?

出生0~4個月的貓咪都算是幼貓(或奶貓),這個時期的小嬰兒貓咪才剛來到這個世界,無論身體構造、免疫系統等都仍在逐漸發展中,也因抵抗力和身體機能都尚未健全,幼貓在這段期間尤其需要細心照顧,否則偶然的小疏忽都可能會危害到小貓咪的生命,也因此非常不建議新手照顧幼貓!

 

幼貓所需的營養重點

對貓咪來說,足夠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鈣質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正在發育的幼貓,需要更多的蛋白質讓自己長大,且也需要攝取抗氧化劑來增強免疫力。

 

幼貓與成貓的飲食差異

1. 少量多餐

貓咪的消化道非常短,消化食物的時間約僅需人類的1/5,也因此比起狗狗或人類來說,貓咪的餵食方式更建議以少量多餐為主,一般成貓一天進食可多達16次,餵食幼貓建議可以一天5~7餐,能夠避免幼貓的腸胃不適、並且攝取更多營養。

 

2. 好入口

幼貓的啃咬和消化能力都還在發育中,因此餵食的食物越容易入口越好,像是將乾飼料泡軟或以罐頭為主,除了讓小幼貓比較好進食以外,也能減輕消化的負擔。

 

3. 味道清淡

使用口味較清淡的食物來餵小貓,除了讓幼貓更容易消化吸收外,也能盡量避免貓咪變得挑嘴,有些貓咪一開始就接觸口味重的點心、飼料或罐罐,可能未來要進行換食也比較困難!養到挑食貓咪真的很辛苦,常常買一堆罐罐和點心都不賞臉,最後只能送朋友(崩潰)!

所以在飼料口味選擇來說,通常以海鮮製成的飼料味道會比較重,比起來先以雞肉、火雞肉口味的飼料為主更好。

 

4. 食物多元

由於貓咪天性上不喜歡喝水,因此以濕食為主的餵食方式對貓咪和幼貓都會比較好,除此之外,在幼貓階段也建議提供種類多元的食物,這樣的做法同樣可避免貓咪挑食只吃某種食物。

舉例來說,有些貓咪從小開始只吃乾飼料,當他習慣吃乾飼料後,長大反而對罐罐或零食點心沒興趣,讓貓咪能夠適應種類多元的食物真的很重要,如此一來攝取營養更不受限、且飼主準備伙食也會輕鬆很多!

 

我應該餵幼貓吃什麼?喝奶、罐頭還是乾乾?

剛出生~6週:餵奶為主

對剛出生的小奶貓來說,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熱量非常重要,由於沒辦法吃固態食物、因此當然以喝奶為主,若沒有貓媽媽能夠餵奶,可以從市面上購買專為貓狗設計的寵物奶粉/寵物鮮奶,以下幾點也須留意:

  1. 貓狗都有乳糖不耐體質,不能喝一般牛奶!牛奶中的乳糖會引起消化不良,對幼貓來說更危險!
  2. 請選擇專為寵物設計的鮮乳/奶粉,這類商品除了營養有經過調配,且不含乳糖。
  3. 寵物奶粉方便保存,但使用時需沖泡較麻煩。
  4. 寵物鮮乳使用方便,但較難保存。

 

出生6週~1歲前:斷奶換食,改餵幼母貓飼料

這時期的小奶貓已經可以逐漸斷奶了,可以開始練習吃奶以外的食物,但幼貓的牙齒和消化系統仍尚未發育完全,需要先從軟軟的食物開始(就像嬰兒吃嬰兒副食品一樣),以下建議幾種做法:

  1. 幼貓乾飼料泡入寵物奶裡頭,泡軟後搗成泥,一開始可以稀一點、再逐漸增加飼料比例。
  2. 幼貓乾飼料泡水後搗成泥,一開始可以稀一點、再逐漸增加飼料比例。
  3. 選擇幼母貓主食罐,幼母貓罐會有更多的蛋白質和脂肪/熱量,質地也是細緻泥狀為主,很適合讓幼貓嘗試換食。

接著可以慢慢提高飼料/罐罐的比例,讓幼貓隨著牙口成長,漸漸開始吃固態食物(顆粒小心別太大顆!一開始可以把乾乾搗碎讓貓貓更好入口)。

 

什麼是幼母貓配方?

很多乾飼料或罐罐都有幼母貓配方的選擇,除了質地較軟、顆粒較小以外,通常也會含有更豐富的蛋白質和熱量,幫助幼貓攝取更多營養順利長大、也幫助生產後的母貓可以快速補充流失的營養,因此幼貓若要開始斷奶,可以先從幼母貓配方開始!反之,幼母貓配方可能會讓一般成貓變胖!

 

滿1歲:轉為一般成貓飲食

幼母貓配方大約吃到1歲左右,就可以更換成一般成貓配方了!小幼貓已經獲得足夠的營養、並且順利長大,再繼續吃幼母貓配方的話,可能會讓貓貓繼續長肉、導致體重超標!

 

 

該買哪一款寵物鮮乳?有推薦的幼貓專用奶粉嗎?

美國貝克|寵物通用奶粉300克(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由知名寵物保健品牌美國貝克專為貓咪研發的代母乳配方,富含易消化的高品質乳蛋白、維生素、礦物質及胺基酸群,提供與母貓乳汁相同形式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易於消化並且能夠讓貓咪快速吸收!市面上主要有寵物奶粉及罐裝寵物鮮乳,奶粉好保存但需沖泡較麻煩,罐裝寵物奶則餵食方便、但保存不易!

 

2024年推薦的4款幼貓乾飼料

1. 鮮樂嚐雞+鮭魚成幼貓配方

Letasty鮮樂嚐|雞+鮭魚成幼貓配方2公斤(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最近越來越夯的鮮樂嚐,因為品質好又平價、有越來越多貓飼主喜歡,鮮樂嚐添加多種益生菌和酵素幫助鞏固腸道健康,讓貓咪從小就能有良好的消化吸收能力,添加蔓越梅和藍莓對泌尿道保健也很有幫助,從小就開始保養泌尿道健康!

 

2. 法國皇家K36幼母貓配方

Royal Canin法國皇家|K36幼母貓配方2公斤(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法國皇家一直是很多獸醫師推薦的飼料品牌,他們針對幼母貓打造的K36系列,不論在顆粒大小和營養成分上,都相當符合幼貓及母貓的需求,提供充沛的蛋白質讓母貓恢復體力、讓幼貓長大。

 

3. 心靈雞湯幼母貓配方

心靈雞湯|雞肉佐火雞肉幼母貓配方13.5磅(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心靈雞湯除了出版勵志語錄廣為人知以外,寵物飼料也獲得很多飼主的支持!選用天然食材製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含量,能夠滿足幼母貓的營養需求,顆粒大小及適口性也非常出色!

 

*心靈雞湯的貓飼料開箱實測請看:

《心靈雞湯無穀貓飼料開箱!實測皮毛保健飼料,一個月有什麼轉變?》

 

2023年推薦的3款幼貓主食罐

1. 汪喵星球98%鮮肉無膠幼母貓主食罐

汪喵星球|鱸魚雞+鮮嫩雞80克雙口味體驗組(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汪喵星球的幼母貓主食罐採用慕斯質地,除了更容易消化以外,也讓幼貓更容易進食,兼具適口性和營養,一直是熱門的幼母貓主食罐選擇!

 

2. Wellness CORE經典肉醬幼貓肉泥主食罐

寵物健康Wellness|CORE雞肉+火雞肉+雞肝肉泥主食罐(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適口性一直很出色的Wellness罐罐,肉泥主食罐也很適合用來餵食幼母貓!選用優質蛋白質,無穀無膠再搭配新鮮蔬菜,多種肉類口味讓貓貓營養攝取更全面、也更不會吃膩!

 

3. 法國皇家K36W幼母貓專用濕糧

法國皇家|K36W幼母貓專用濕糧85克(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法國皇家針對幼母貓打造的K36幼母貓系列,除了乾乾以外也有濕主食餐包K36W!除了提供幼母貓所需的營養之外,濕食含有更多的水分,比起乾乾是更佳的幼母貓食選擇!

 

適合幼貓的額外營養補充乳推薦(非主餐使用!!)

ZEAL 全齡犬貓專用鮮乳

ZEAL|全齡犬貓專用不含乳糖鮮乳(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ZEAL犬貓專用鮮乳是以新鮮牛乳製作而成,能夠將營養更完整地保留!不含乳糖成分讓貓狗可以喝得更安心不過敏,含有豐富蛋白質和鈣,在正餐之餘,能夠額外提供給幼貓更豐富的營養!

 

總結

以上就是這次的幼貓飼料推薦心得!希望能幫助到剛接手小幼貓的你,除了給幼貓吃的食物以外,也建議看看這篇《新手貓奴必看!養貓需要的10大寵物用品推薦》,幫助你備齊所有養貓需要的東西!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