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貓咪狗狗嘴巴臭到不行?小心可能是大病前兆

正常情況來說,貓狗的嘴巴應該沒什麼異味,不少飼主會忽略貓咪或狗狗口臭的情況、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現象,若你一直有關注家中毛孩的口腔狀況並且保持清潔習慣,那你是很棒的飼主!如果沒有也沒關係,趕快看這篇文章補足關於貓狗口腔健康的相關知識,確保每隻毛孩都有健康的口腔及一口好牙!

 

貓咪狗狗口臭的原因

1.剛吃完飯

胡迪第一饗宴狗飼料

通常貓狗的嘴巴並不會有太多異味,頂多可能是在剛吃完飯後,嘴巴還殘留食物的味道,但過了一小段時間味道就會逐漸消散。

 

2.口腔疾病

當食物殘渣停留在牙齒上或口腔縫隙過久,會逐漸形成牙菌斑,並且發展成慢性牙周病牙結石牙齦炎等口腔疾病,這也是貓狗口臭的來源之一,絕對不能輕忽!像是正在換牙的貓貓狗狗扁臉品種的貓狗,就有較高機率因口腔問題導致口臭。

 

*之前獸醫跟我分享一個案例:一位飼主說他家的貓咪小時候嘴巴非常臭,但過了幾年突然不臭了!於是也未曾找獸醫看過這個問題,直到某次因故上獸醫院,醫生檢查牙齒才發現……牙齒早就掉光光了!原來當初嘴巴會臭是因為牙周病,但沒有及時處理、導致貓咪的牙齒一顆一顆逐漸脫落,到最後牙齒都掉光、當然就沒有牙周病了!

 

 

3.腸胃消化不良

若狗狗貓貓吃東西吃很快或腸胃消化不好,吃進肚的食物無法好好消化分解、開始在腸胃發酵並產生異味,最後就變成毛孩的口臭。除了吃很快或消化不好以外,年紀較大的貓狗也較容易發生此情況。

 

4.身體疾病

這也是最恐怖的貓狗口臭原因,若是糖尿病或腎臟、肝臟出問題,也會導致貓狗的嘴巴臭臭的,這就是為什麼當貓咪狗狗有口臭時絕不能輕忽,因為這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前兆!

 

如何觀察狗狗貓咪是否有口臭?

  1. 口水:若貓咪狗狗的口水很臭,不論是腐敗的魚腥味或尿騷味等等,很可能都是不正常的情況。
  2. 進食狀況:牙齒出狀況除了導致口臭,毛孩也會因為牙痛而不喜歡吃東西或發出奇怪的叫聲,有些貓狗甚至會用手抓搔自己的嘴。
  3. 觀察牙齦、牙齒:若貓狗的牙齒有缺角,或是觸摸他們牙齦時會有很大的抗拒反應,也可能是口腔有狀況、進而產生口臭的機會很大。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