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關節出問題怎麼辦?該如何分辨&最推薦的貓咪關節保養食品

因為貓咪總是飛上飛下的,讓很多人誤以為貓咪能夠一輩子都這樣飛天遁地,這是錯的!貓咪的關節健康也是不可忽視重要課題,特別是年紀大的貓咪或特定品種的貓咪,關節多數時候是不可逆的健康問題,好好了解並正視貓咪關節保養的重要性,才能讓貓咪一直健康地活蹦亂跳!

 

導致貓咪關節出狀況的原因

貓咪關節炎,是非常常見於貓咪的情況,以下是最常導致關節炎狀況的原因:

1.年紀大了

跟人類一樣,隨著年齡增長、貓的身體各方面機能也會逐漸下降,像是肩部、前腳肘關節、後腳膝關節和髖關節等,都是較容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的部位。

 

2.特定品種

例如折耳貓或緬因貓等,因為品種基因先天有軟骨發育不完全的情況,因此會比其他貓咪更容易發生關節炎。

 

3.曾受過傷

過去曾遭遇車禍或其他劇烈外傷,導致脫臼、韌帶撕裂或其他關節傷害時,日後也比較有可能發現關節炎。

 

4.肥胖

貓咪體重越重,當然各部位關節承受的壓力也就越大,光是日常活動就可能帶給關節很大的負擔與耗損,也因此更容易讓關節健康亮紅燈。

 

5.劇烈運動

太常讓猛烈使用關節,也會比平常造成更多的關節耗損,像是常常讓貓咪從高處落下、讓貓咪飛上飛下衝個不停等等。

 

這是我家18歲的毛姐

當初毛姐來我家時還是小幼貓,沒有養貓經驗再加上橘貓的貪吃基因,體重很快就超標,年紀大+肥胖+以前很愛跳上跳下,導致後來關節出問題,怎麼知道毛姐關節異常呢?因為下面這個段落的徵兆她全部都有……

 

如何觀察貓咪關節有問題?

1.動作遲緩、活動力下降

若貓咪行動變緩慢、走路一跛一跛或不願意動,很有可能是關節疼痛的徵兆,因為起身行走關節會不舒服,索性便窩在角落不想移動。雖然貓咪很常因為天冷或懶惰而一直窩在同個地方,但關節不舒服的話,除了天氣熱也會窩著不想動,很有可能吃飯、喝水或上廁所的頻率也會降低。

 

2.不想跳高

關節不舒服也會讓貓咪不想跳高,若發現貓咪活動的高度越來越低,像是原本很愛飛上去冷氣上或書櫃上,最近卻只能勉強跳上沙發,也很有可能是關節不舒服所致。另外像是起跳之前猶豫很久,同樣也是徵兆之一。

 

3.碰觸身體會發怒

碰觸到手腳或屁屁時,貓咪可能會因為關節不舒服而發怒,特別是以往願意被拍屁屁的貓咪,如果反應突然大變,就要留意一下是不是關節有狀況了。

 

4.漸漸不想理毛

關節不舒服的話,做任何動作都會痛,於是也可能讓貓咪逐漸減少理毛的頻率、甚至放棄理毛了。貓咪不理毛不見得是關節問題,心理狀態或其他疾病也可能導致此現象,若有觀察到、一定要趕緊給獸醫看看!

 

5.莫名一直叫

因為身體不舒服,有時可能讓貓咪痛到忍不住哀號,貓一直叫的原因除了關節以外,也可能是腸胃或其他身心狀況,所以當貓咪莫名一直叫的時候,稱職貓奴絕對要留意一下!

 

 

如何避免/改善貓咪的關節問題

關節的狀況就跟很多器官一樣,都是屬於不可逆的問題,所以除了怎麼治療、改善以外,更重要的是如何預防貓咪關節問題,以下方式可參考參考!

1.保持體態

雖然貓咪胖胖的很可愛,但也可能導致很多健康問題,建議可以留意以下這幾個重點:

  • 適量餵食:有些貓會自己克制食量、但有些貓不會,請留意貓咪是否吃太多。
  • 挑選優質飼料:飼料太油或營養成分不足等,也可能讓貓咪身材&健康走樣。(就像人類一直吃垃圾食物那樣)
  • 適度運動:適時讓貓咪跑跑跳跳,對維持體態也很有幫助!
  • 充足水分:不論是飲水機或是罐罐加水,讓貓咪攝取足夠的水分對於身材、消化、腸胃及其他方面都有益處!

 

★貓咪飲水機推薦看這裡:汪喵飲水機下殺75折起!

★貓咪主食罐怎麼挑:《【2021主食罐攻略】怎麼挑選?有哪些推薦品牌?》

 

2.避免造成關節負擔

不要覺得貓咪可以安然落地就一直隨便拋他們,有時候看到朋友這樣做我都會制止,常常高處落下會增加關節的負擔,也讓貓咪在被抱起時無法安心放鬆(因為要警戒著隨時被丟下)。另外像是設置貓跳台、貓階梯等等,減少貓咪一次跳下的高度,都能很有效地減少關節負擔。

 

3.吃藥治療

若是退化性關節炎,只能吃藥抑制發炎減緩關節疼痛了,關節骨骼問題不像腸胃、皮膚等,可以透過吃藥去除病因。

 

4.針灸治療

透過針灸、紅外線雷射治療等方式,也可以幫助貓咪舒緩關節疼痛的情況。

 

5.開刀治療

再更嚴重一點的情況,可能會需要開刀治療,透過手術直接調整、減少關節摩擦。

 

6.平日保養預防(最重要)

除了健康的飼料以外,也要補充一些額外營養素來幫助保護貓咪的關節健康,像是葡萄糖胺軟骨素膠原蛋白等等,都能夠幫助貓咪讓關節更健康強壯!

 

推薦的貓咪關節骨骼保健食品

1.毛孩健保骨保力關節活力保養顆粒粉包(貓狗通用)

毛孩健保|骨保力關節活力保養顆粒粉包(點上圖看商品頁)

成分(每包)

  • 葡萄糖胺鹽酸鹽450mg
  • 膠原蛋白125mg
  • 軟骨素100mg
  • 甲基硫醯基甲烷(MSM)50mg
  • 維生素C 50mg
  • 益生菌生成物
  •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

 

特色

  • 葡萄糖胺&軟骨素有助衰老中動物維持關節活動立即軟骨健康,並且強化關節。
  • 甲基硫醯基甲烷能夠促進毛孩關節舒適。
  • 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彩低溫製成,可完整保留膠原蛋白結構並且有效維持毛孩健康活力。

 

心得

  1. 價格便宜!
  2. 日常添加在食物裡頭來保養關節&補充額外營養很不錯。
  3. 操作簡單,顆粒粉末很容易拌在罐罐裡頭。
  4. 適口性不錯,最怕拌了藥粉或保健品後毛姐直接棄罐不吃,但毛孩健寶沒有這個情況。

 

2.安適得

成分

  • 綠唇貝萃取脂質 30mg
  • 南極磷蝦萃取脂質 20mg

 

特色

  • 不含汞、鎘和其他重金屬。
  • 適合長期使用,無已知禁忌症。
  • 不含化學防腐劑和添加物。

 

心得

獸醫推薦我的,據說安適得只有在獸醫院買得到,就像小顆的魚油膠囊一樣,雖然成分天然但效果卻很顯著快速,毛姐連續吃3天左右(一天一顆)就感覺比較願意走動了,步伐也比較輕盈一些,醫生說可以持續吃、作為日常保養,後來一盒(我買30顆裝的)吃完之後就先暫停看看,目前狀況都很不錯~有問過養老狗狗的同事,她也說安適得對他們家狗狗也很有效、且沒有發現什麼副作用。因為安適得比較貴(一顆30元左右),所以現在就以毛孩健寶作為日常保養補充了~

 

★毛孩健寶哪裡買?👉 https://petpetgo.com/product/16826?ppgclid=hkfjh8cilt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