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結紮全攻略|公母貓結紮費用?什麼年紀可以結紮?

很多人第一次養貓,某天突然發現貓咪開始亂叫,爬了文或看了獸醫才發現「貓咪發情了」,於是就要苦惱該怎麼辦!今天我們針對「貓咪結紮」這個主題,做了最完整好懂的貓結紮懶人包,讓你能夠快速了解貓咪何時該結紮、公母貓的結紮方式及貓咪結紮費用,繼續往下看!

 

貓咪結紮的6個好處

  1. 避免貓咪越養越多:若家中有公貓和母貓,則可避免他們交配生出更多貓咪。
  2. 減少浪貓:很多人提倡的浪貓TNR(Trap Neuter Return,誘捕、結紮、原放),就是能有效控制浪貓數量的做法,其中結紮是最重要的環節,除了能浪貓的交通意外機率、也能降低貓咪對野生動物的威脅。(貓咪可能會獵殺一些野生原生動物)
  3. 延長貓咪壽命:結紮能夠降低貓咪感染性疾病的風險,包括猫瘟病毒、結核病毒和其他傳染病,這有助於延長貓咪的壽命。
  4. 減少貓咪痛苦:結紮能夠減少貓咪繁殖帶來的不必要的痛苦,不論是繁殖過程或交配過程,其實對於貓咪(尤其母貓)來說是較不舒服的過程。
  5. 減少額外支出:杜絕貓咪意外懷孕產子,也能避免因多出更多貓咪而產生的額外費用支出。
  6. 避免發情:若貓咪沒有結紮,則可能時不時因為「發情」而出現脫序行為,例如亂叫、暴衝或亂尿尿等。

 

貓咪結紮有什麼風險?

  1. 手術風險:貓結紮是一種手術,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因此建議一定要找可信任的獸醫進行手術,並遵循獸醫的術後指示。
  2. 貓咪行為改變:有些貓咪在結紮後會出現行為上的轉變,像是變得安靜溫馴或暴躁易怒,若貓咪結紮後有這樣的情況,可隨時注意且給予更多的照顧及耐心。
  3. 貓咪心情影響:貓咪可能因結紮而感到不安或憂鬱,因為他們不能再繁殖或游蕩。您應該注意貓咪的情緒變化,並根據需要提供額外的關愛和照顧。
  4. 貓咪變胖:大部分的貓咪在結紮後基礎代謝都會下降,若維持相同的飲食作息,則較容易讓貓咪發胖。

 

★如何找值得信賴的獸醫>>《動物醫院推薦|10間台北動物醫院實訪,推薦優質可信賴的獸醫》

 

貓咪結紮如何進行?公貓與母貓有什麼差別?

結紮主要目的是移除貓咪的生育能力,母貓會透過手術將子宮及卵巢摘除,而公貓的結紮則相對簡單、將睪丸摘除即可。

 

貓咪幾歲可以結紮?最佳的結紮時機為何?

通常會建議在貓咪身體發育完全、且在開始發情前進行結紮,但每隻貓咪的生長速度不同,還是得經過專業獸醫的評估再決定貓咪是否可進行結紮;且公貓和母貓適合結紮的年紀也不太一樣,一般建議在接種完基本疫苗後進行,貓咪適合結紮的年紀如下:

  • 公貓:7個月~10個月大左右。
  • 母貓:6個月大以上。

 

貓咪結紮的計價方式

  • 公貓結紮費用:約NT$1500~2800。
  • 母貓結紮費用:約NT$2500~3200。

影響貓咪結紮費用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重點:

  1. 地區行情:鬧區或市區的價格通常較高。
  2. 貓咪性別:公貓結紮相對容易,因此結紮費用來說也是母貓 > 公貓。
  3. 麻醉方式:有氣體麻醉注射麻醉兩種,氣體麻醉能夠免除打針帶來的不適及恐懼、但價格也相對貴一些。
  4. 術前檢查:像是血液檢查、理學檢查和拍攝X光等,詳細的術前檢查能夠確認貓咪身體狀況是否適合結紮,當然越詳盡價格也越高。

(提醒:以上只是簡述普遍行情,越貴的手術費用不一定就表示越值得信賴!)

 

★如何找值得信賴的獸醫>>《動物醫院推薦|10間台北動物醫院實訪,推薦優質可信賴的獸醫》

 

貓咪結紮的術前準備

除了術前的血液檢查等前置作業,貓咪無論公母都要在術前禁食12小時手術前4小時則連水都不能喝(若貓咪身體有特殊狀況則先與獸醫確認),以確保貓咪在麻醉後,不會因不小心嘔吐而發生窒息等突發狀況。

 

貓咪結紮的術後照顧

1. 防舔圈要戴好

身上突然多一道傷口,貓咪肯定會不停地舔拭它,不阻止的話不僅會讓傷口無法順利癒合,還可能發生感染!所以結紮後飼主肯定不能心軟,依照獸醫指示、至少一週時間都需要防舔頭套戴好戴滿!

 

2. 限制貓咪行動

術後可稍微限制一下貓咪的行動,以免跳上跳上的不小心撞到傷口;此外,若家裡不止一隻貓,則需要留意貓咪們是否會互相理毛舔傷口,若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則可能需要適時將貓咪們隔離一下。

 

3. 環境清潔消毒

為了避免環境髒亂導致的傷口感染,飼主也需要特別加強環境的清潔,像是貓咪平常會經過的地方都需要清潔和消毒,貓砂盆也要盡量隨時保持乾淨。

 

4. 保持傷口乾燥

保持貓咪術後的傷口乾燥,可以有效幫助它順利癒合,因此除了前述提到的避免舔舐以外,也需要避免貓咪傷口碰水的情況發生。

 

5. 照顧貓咪情緒

有些貓咪在結紮之後會有情緒低落易怒的情況,飼主們除了要多點耐心以外,也可以準備一些幫助舒緩的產品,來幫助貓咪放鬆心情。若不知道該買什麼,可以參考下面的熱銷相關產品:

 

★怪獸部落|費洛蒙快樂豆腐砂2.7公斤

★法國皇家|FHNW結紮貓專用主食餐包85克

★瑪恩吉|真野無穀結紮貓主食餐包(豬+蔬菜)85克

★GOMO|貓犬專用情緒美麗好心情

 

 

驚喜補充:貓咪的蛋蛋和子宮長怎樣?

狗飼主可能無法理解,不少貓飼主會想看看貓咪取下的蛋蛋長怎樣、甚至把蛋蛋留下來,也因為有很多貓飼主會提出這樣奇怪的要求,所以上次帶貓咪結紮時,獸醫也很貼心地問我:「要不要看切下來的東西?」

我說:「蛤?」

(↓↓↓切下來的東西↓↓↓不喜勿入!)

貼心的醫生表示,想要的話我可以將這些留下來(泡在防腐劑保存之類),但我是沒有選擇這樣做啦……

 

★如何找值得信賴的獸醫>>《動物醫院推薦|10間台北動物醫院實訪,推薦優質可信賴的獸醫》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