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柴犬需要注意的4大健康問題

相信養柴柴的飼主都曾遇過一些健康問題,像是掉毛、腸胃不好拉肚子又或是寄生蟲。當遇到這些問題時通常我們會先去求助獸醫,但是常常一而再再而三的不停復發,讓飼主好困擾啊!所以這篇將會整理這些常見的問題的成因給各位柴柴爸媽,並教大家如何做根本上的預防!

▲Photo by Jaycee Xie on Unsplash

 

一、換季掉毛與過敏

因為柴犬來自較寒冷的日本,身上有著豐厚的毛量以抵禦寒帶的氣候。所以在季節交換的時刻,會有大量的毛髮脫落,前後期間可能長達 1 個月之久,中間每天的毛髮脫落量是很可觀的。但除了換毛造成的大量掉毛外,也要留意是否有因疾病導致的不正常掉毛情況。

 

寄生蟲、真菌感染

如果狗狗患有蟎蟲、皮膚炎或濕疹等皮膚方面的疾病,會因劇烈的搔癢而用爪子和牙齒抓皮膚,而引起大量的毛髮掉落。

 

解法 1:飲食

要讓狗狗遠離寄生蟲,除了環境之外,必須根本上提升狗狗的抵抗力!而特定的飲食可以使狗狗的
血液及氣味比較不容易吸引蟲子,在之後第三點的寄生蟲部分會詳細說明!

 

解法 2:環境

當狗狗感染真菌或是寄生蟲時,飼主們必須格外注意環境清潔,除了避免接觸其它狗狗糞便之外,也要減少狗狗隨便吃地上東西的行為,另外要增加清理狗狗使用物品的頻率。

 

微量元素缺乏或食物太鹹

像是缺乏維生素D或維生素E,由於現在大多數的飼主將狗狗養在室內,缺乏紫外線照射會引起狗狗的掉毛。

 

解法 1:飲食

(1)補充維生素D及E

維生素D的來源有蔬菜、肉、奶、蛋;維生素E的來源為肉及肝臟。但補充的同時也要切記不可以過量!否則會造成免疫力失調或凝血方面的問題喔。

(2)食物口味清淡

若是給柴柴吃鮮食的飼主,務必記得自己烹調時不可過度調味!除了造成腎臟負擔外,還會讓狗狗異常掉毛。

 

解法 2:環境

(1)多曬太陽
(2)維持足夠的運動量

柴犬的運動量是相當大的,最好每天早晚都能夠帶柴犬外出快走3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使毛色更漂亮。要注意,要是柴犬的運動量不足,會連帶產生更多的健康問題!所以養柴柴的飼主務必注意!

 

二、皮膚病

由於為了抵禦寒帶的氣候,柴犬有著兩層的毛髮,一為綿毛一為剛毛,但在台灣這種較其原生環境潮濕的環境就將因濕氣容易有皮膚病的問題產生。皮膚病種類不外乎疥癬、濕疹、黴菌等等,其實皮膚病除了毛囊蟲症與先天免疫系統有關外,其他飼主都可以預防。先介紹其中比較常患皮膚病的症狀:

1.過敏性皮膚炎

在眾多的皮膚疾病中最常在柴犬身上見到的就是過敏性皮膚炎。柴犬是屬於敏感性肌膚,因此容易產生過敏症狀,要特別小心。發病的原因會因天生的體質而定,而且一旦罹患了這樣的皮膚病就很難根治。一年之中幾乎都有症狀發生,容易發病的年齡在出生後6個月到4歲。其症狀為嚴重的紅腫和瘙癢、色素沉澱、皮膚變硬變厚。瘙癢會是狗狗最大的壓力來源,也很有可能會因此有食慾不振、睡眠不足等精神問題產生。

 

2.馬拉色菌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

皮脂漏症是狗的慢性皮膚病,當原本負責保護皮膚的皮脂分泌過多或過少,導致皮膚健康受損就會引發脂漏症,特徵是角質化的缺陷伴隨增加的鱗狀物,原發性的皮脂漏症可能是局部或是全身性的,通常沒有可識別的病原;繼發性皮脂漏症會因已知的病源發生,像是跳蚤過敏、內分泌的失調等。脂漏症可分為兩種,一是黏膩型,皮脂過多黏膩的脂性型;二為乾燥型,皮脂過少的乾性型。無論是哪種,都會出現大量的皮屑、皮膚發臭,所以可從狗狗有沒有這兩個徵狀來發現。

 

3.膿皮症

大約會發生在4 歲到10 歲以上的狗狗身上。皮膚會出現不會瘙癢的紅色或奶油色的痘痘, 有可能發生在局部或全身。還有,過敏性皮膚炎是造成惡化的主要原因,如果惡化的話會引起惡性腫瘤或是免疫系統異常的狀況發生。如果是年輕的狗狗發病的話,不需要特別擔心;但是如果是4歲以上的狗狗發病的話,可能會引發很多隱藏在背後的疾病,請一定要特別小心並且了解發病的原因。

 

4.疥癬

疥癬是由壁蝨寄生在體表所引起的皮膚病。最容易被侵襲的部位依序為頭部、耳根、眼睛周圍、鼻子四周、進而擴散到胸、腋下下腹及全身。狗狗會劇癢難耐,患部的毛會脫落,甚至長水痘。

 

★延伸閱讀:

《貓狗的皮膚問題該如何改善?2021最夯6大寵物皮膚保健品推薦》

 

解法 1:飲食

吃皮膚保養品:俗話說預防大於治療。針對常好發的皮膚問題,平時可以吃皮膚保養品(魚油、不飽和脂肪酸類)或犬敏舒等益生菌,主要是以魚油中的不飽和脂肪 Omega3、Omega6 的營養素,可以幫助皮膚修復及減少過敏反應。除了魚油,亞麻仁籽也能唯一選擇,亞麻仁籽是陸地上 Omega3 含量最高的植物性脂肪來源,比市面上普通的魚油高出一倍,它能夠減少搔癢和改善皮膚乾燥,並促進毛髮的健康。

 

解法 2:環境

1.籠子位置選擇

台灣天氣屬於熱潮濕,加上柴犬屬於二層毛的犬種,非常怕濕熱,因此籠子位置需選擇通風且遠離地板。另外保持環境乾淨除濕(使用電風扇、除濕機等),都能有效預防。

 

2.不任意讓狗狗睡地板

也許你覺得你家地板很乾燥,但是內藏許多濕氣,常睡地板的狗,很容易產生皮膚病。

 

3.每天幫狗狗梳毛

柴犬不管換毛與否,每天都有需要去梳理,一方面促進皮膚與毛的新陳代謝,除去表毛髒的東西,一方面也能增加人與狗狗的關係。

 

4.洗澡次數不要太頻繁

柴犬其實沒有什麼體味,建議每天散步回來用擰的很乾的濕布擦拭。夏季約5-7天,其他季節可以7-14天再洗一次。洗完澡後請將犬隻用毛巾擦乾,用吹風機或者自然乾法讓犬隻毛皮不帶水氣即可。

 

5.使用正確的洗毛精

洗毛精可以使用市面上的一般洗毛精,但柴犬的毛是硬的剛毛不是像一般寵物犬需要柔順,所以洗毛精的挑選就非常重要,建議使用天然的洗毛精,不但不傷皮膚也能保持毛質的剛硬。

 

三、寄生蟲

柴柴很容易有寄生蟲的問題,但有時候連飼主都不知道寄生蟲究竟從哪裡而來。感染了寄生蟲的狗狗會日漸消瘦,還可能伴有嘔吐、便秘、拉肚子等消化道不適的現象,另外有的寄生蟲還可能導致發熱、咳嗽、皮膚髮癢以及毛無光澤等現象。所以,當柴犬出現這些問題時,一定要加倍警惕!以下列出幾種常在柴犬身上發現的寄生蟲:

1.蛔蟲

是最常見的寄生蟲之一,幼寵及成年狗容易被感染,地面上的蟲卵是主要傳染源,另外老鼠也是傳染源之一,嚴重的蛔蟲感染會導致幼寵因營養不良而死亡,所以飼主們不能掉以輕心。

 

2.鉤蟲

鉤蟲可引起幼犬腳趾間的瘙癢性皮炎,繼而容易引發嚴重的急性貧血。

 

3.絛蟲

能夠寄生在貓狗體內的絛蟲如犬復孔絛蟲、帶狀帶絛蟲(柴犬最常見)等有 8 種之多,感染上絛蟲會影響柴犬的食慾,有時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並造成體重下降。

 

4.貓圓線蟲

自由散漫的柴犬容易感染,呼吸道感染後的徵象是較常見的表現。

 

5.弓形蟲

受弓形蟲感染的柴柴,主要可能會有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對於懷孕的純種柴犬媽媽,還有可能導致流產。

 

6.隱孢子蟲

如果柴犬出現拉肚子、腸炎、嘔吐、食慾不振等情況,就得思考是不是隱孢子蟲在作怪了!

 

發現柴犬有寄生蟲怎麼辦?

當飼主們發現柴犬出現感染寄生蟲的徵象後,不用驚慌,只要將柴犬的糞便送到獸醫院化驗即可,醫生會根據檢驗出的寄生蟲開出相應的藥方,只要遵從醫囑,柴犬就會恢復健康。

但當然我們也知道,柴犬跟人一樣,自身的身體健康與免疫能力與這些寄生蟲有直接的關係,因此在平日裡,飼主們就應該要注意柴犬的飲食與環境!

 

1.避免讓柴犬食用生肉、生魚或飲用不乾淨的水

2.食用適量大蒜

大蒜是預防體內寄生蟲的有效方法之一,因為體內寄生蟲大多生長在腸內的黏液中,特別是當太多的黏液產生時,寄生蟲會被黏液包覆著、形成絕佳的寄生蟲居住環境,而大蒜可以幫助減少腸內的黏液,讓腸內變成較不利寄生蟲生存的環境。

有關大蒜的添加量,小型犬每天使用1/4瓣大蒜,中型犬1/2瓣大蒜,大型犬1瓣大蒜。

要特別注意的是,狗狗如果罹患血液寄生蟲疾病或是貧血都不宜食用,大蒜也不宜長期過量使用,容易產生溶血的情形。

 

*大蒜一直以來是個具有爭議性的成份,網路上流傳大蒜具有毒性,引據的資料來源是一家強調不使用大蒜的
商業包裝生食廠商的文章。而美國ASPCA的毒物中心也記載大蒜為避免食用過量的食物。

然而許多知名的生食飲食都添加了大蒜讓狗兒每天食用,例如紐西蘭的乾燥包裝生食以及澳洲冷凍包裝生食配方,都含有大蒜。而美國鮮食暢銷書作者 Dr.Pitcarin 博士在其暢銷超過 40 萬冊的書《 Complete Guide to Nature Health for Dogs and Cats(貓狗自然健康照護全指南之意)》中也建議使用大蒜來增強免疫力與驅蟲(內寄生蟲、跳蚤、壁蝨等),並在復原現象(所謂排毒反應)過程中使用大蒜來紓解。

若有疑慮的飼主們,可以間歇性的使用、秉持少量食用的原則,或選擇其他方式來改善寄生蟲問題!

 

3.徹底消滅柴犬身上和周圍環境中的跳蚤

▲Photo by Kobi Kadosh on Unsplash

 

Dirty Dog|純天然除蚤驅蟲噴劑 200 ML

►德國家醫|tic-clip驅蟲魔力磁(貓狗適用)

 

4.避免狗狗在外遊盪

因為遊盪會大大增加柴犬食入蟲卵或老鼠等中間宿主的可能性。

 

5.注意清潔

即時清理柴犬的糞便,同時將柴犬的寢具、食器也消毒。

 

四、腸胃問題

▲Photo by Minh Pham on Unsplash

普遍認知而言,柴犬的腸胃相較於其他狗狗來說確實較敏感,因此柴柴飼主平時應該多關注柴犬的腸胃健康,若發現柴犬的腸胃健康出狀況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平常就能注意下列這幾件事來達到防範未然。

 

靠飲食解決柴犬腸胃問題

1.不給柴柴吃油膩食物

太油的食物容易造成腸胃消化不良、造成不適。

 

2.不給柴犬啃骨頭

▲Photo by Vicky Ng on Unsplash

不要給柴犬骨頭,特別是煮過的骨頭(太硬)或細小的骨頭(直接吞下肚),除了防止口腔及消化道受傷之外,也能防止柴犬的便便出現異常。

 

3.吃容易消化的食物

選擇較不油的飼料,並且依照狗狗的年齡、健康狀況來挑選品牌和配方。此外,也要盡可能避免長期吃同一款飼料,建議隔一段時間可以更換不同的飼料,才能確保營養攝取更均衡。若發現柴柴不習慣新飼料或對飼料過敏,就要進行更換。

 

4.避免給正餐外的零食

別因為柴柴撒嬌就一直給他吃正餐以外的零食,這樣會造成柴犬養成不好好吃飯的壞習慣,通常零食中的油脂含量也比較高,也可能導致柴犬腸胃出現問題。

 

從環境改善柴犬腸胃問題

注意環境整潔,避免家中出現會讓柴犬誤吞下肚的食物、小物品。此外也要保持地面清潔,不要讓柴柴四處亂舔,以免腸胃出問題。

 

希望各位柴柴的飼主們都能更了解自家柴犬的健康狀況,一起柴柴成長得更順利!

 

★延伸閱讀:

《【柴犬飼料開箱】WDJ平價無榖加拿大5星品牌 – 第一饗宴》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