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飼主必看!狗狗最常見的泌尿道問題&預防方式全攻略

狗狗泌尿道出問題會有什麼徵兆?又是哪些原因導致狗狗泌尿道出問題呢?各位狗飼主請提高警覺!泌尿道出問題是每隻狗狗都可能會遭遇的問題,除了成因很多、不易判斷以外,泌尿道問題即便治療完畢,往後也可能一再復發,一起來學學如何幫狗狗預防泌尿道問題吧!

 

常見的狗狗泌尿道問題

狗狗泌尿道要小心

通常狗狗泌尿系統問題常見有兩種,泌尿系統感染尿結石,當然每一隻狗狗的症狀和反應可能不同,不論是哪種泌尿道問題、都一定要帶去給專業獸醫檢查才能放心!

 

泌尿系統感染、膀胱炎

泌尿系統感染主要是來自細菌感染,細菌經由尿道到膀胱並引起發炎,除了發炎引起的不適,也可能讓尿液更容易產生結石。

 

尿結石

當尿液中的礦物質含量太高時,逐漸累積並形成結晶的機會也就更大,也就是所謂的尿結石了,尿結石可能讓狗狗尿尿時覺得很痛,嚴重的話尿結石可能會大到堵住尿道、讓狗狗尿不出來,這時候要趕緊就醫、以免危害到狗狗生命安全!

 

狗狗泌尿道問題會有什麼徵兆?

  • 亂尿尿:開始會在不尋常的地方尿尿。
  • 尿尿變少:每次尿尿的尿量變少,或甚至沒尿出來。
  • 尿變濃:尿的顏色變深,或者尿的味道變濃。
  • 尿尿次數變多:因為比較難順利尿尿或根本尿不出來,所以狗狗會一直試著尿尿。
  • 弓背尿尿:狗狗會因為尿尿會痛,於是尿尿時會有弓背等疼痛時會做出的舉動。
  • 一直舔尿尿的地方:尿道真的很不舒服,所以狗狗會一直舔、希望舒緩不適。

 

 

為什麼狗狗的泌尿道會出問題?

1.水喝不夠

確保狗狗每天喝到足夠的水量,是每一位狗飼主都需要做的事情,水喝不夠多可能讓狗狗出現很多健康的問題,除了水喝不夠多因此尿濃度提升、傷害膀胱和尿道以外,也會讓狗狗新陳代謝、皮毛等各方面的健康程度都變差。

 

*延伸閱讀:《狗狗每天需要喝多少水?喝太多的話會有問題嗎?》

 

2.憋尿

除了水喝不夠,狗狗很少尿尿也可能造成泌尿道問題,因為毒素一直無法順利有效率地排出體外,除了提高尿液結晶形成、結石以外,也容易對泌尿道和膀胱造成傷害,因此請確保狗狗擁有足夠的尿尿次數,想想是否有什麼因素影響狗狗上廁所的意願(喜歡在室內/外尿尿?尿尿環境是否安全?),先提供狗狗一個能夠安心上廁所的環境,才能避免狗狗因為討厭上廁所而減少尿尿的頻率。

 

3.細菌感染

環境中的細菌也可能造成狗狗感染,不論是因為環境髒亂或糞便上的細菌,可能會經由尿道進到狗狗的膀胱,持續繁殖且造成發炎。

 

4.飲食成分

若狗狗的日常飲食含有太多的礦物質,就可能提高尿液中形成結晶的機率,像是等成分過多,則產生常見結石如磷酸銨鎂結石草酸鈣結石的機會也就比較大。

 

如何預防狗狗泌尿道問題

1.足夠的水量

讓狗狗補充足夠的水分,能夠避免狗狗尿液濃度太高、並且增加狗狗的尿尿頻率。

 

2.慎選飼料

留意是否含有過多的鈣、磷、鎂成分,尤其泌尿道和結石等問題是有可能重複發作的,若狗狗以前曾發生過泌尿道問題,可能也要考慮需不需改成泌尿道的處方飼料。(建議可以跟獸醫討論評估一下再決定)

 

3.居住環境

狗狗的居住環境當然也是一大重點,保持整潔乾淨的環境,可以避免狗狗因為細菌感染而導致泌尿道出問題。

 

4.日常保健

泌尿保健粉

毛孩健寶|泌保力貓狗通用泌尿道保養粉包(點上圖進入商品頁)

但日常飲食光是要做到營養均衡就不太容易了,還要考量對泌尿道有幫助的成分,所以也可以幫狗狗額外補充泌尿道保健品,這些保健品含有的蔓越莓成分,能夠增強狗狗的免疫力、並且減少膀胱發炎的可能性,且每次就開半包~一包,容易餵食、用量又好控制,是最棒的預防狗狗泌尿道出問題的方法了!

 

延伸閱讀:

《狗狗可以吃燕麥嗎?淺談狗狗吃燕麥的好處及燕麥飼料推薦》

《拒絕不可逆的失明!貓狗眼睛保養懶人包&眼睛保健品推薦》

《狗狗關節問題如何分辨?有什麼推薦的狗狗關節保養食品?》

《身為貓狗飼主,你知道可怕的「心絲蟲」是什麼嗎?》

《貓狗拉肚子該怎麼辦?新手飼主需要知道的4件事》

《1分鐘分辨貓狗是否「軟便」,精選PTT大推的腸胃保健品!》

《貓狗的皮膚問題該如何改善?2022最夯6大寵物皮膚保健品推薦》

文章標籤

其他熱門文章